close
在當一個教練時,我心中常常有許多的疑問。
在落後時,應該有什麼態度?
在失敗時,應該有什麼態度?
在勝利時,應該有什麼態度?
在訓練時,應該有什麼態度?


我應該要到罵他們豬狗不如嗎?      我親眼看到有孩子被罵到最後沒有自信,自暴自棄。
我應該要放任他們自由成長嗎?      我也這樣帶過學生,下場就是,一團爛泥。

這些的問題,在實習單位同事的一場演講之中,得到了很多的收獲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。
先說好,我不是籃球迷,資料如果有誤,可以跟我說哦。

 
正文開始:

松山高中籃球隊…,一隻以防守出名的球隊,上場前所有人都要理光頭,在今年拿下三連霸。
但他們也不是一直都這麼厲害。
三年前,他們也曾經進不了八強。
但在教練和球員之間有一樣的夢,一樣的努力,永不放棄,
他們成了台灣史上第一個HBL三連霸的球隊。

這一片是是記錄他們在三連霸之前,什麼都沒有,從零開始的歷程,從練習、到預賽輸了一場,到進複賽前的勝利:
前半段是他們的訓練過程,
教練如何面對輸球(08:07~9:40)。
團隊的精神 (9:40~10:42) (12:13)。
最後,可以看到他們可愛的團隊氣氛。


教練對勝利的態度:這一片是在他們以87比59拿下三連霸之後,教練的訪問 (1:00~超經典)。


教練對訓練的態度:這是他們的一小則新聞報導。



最讓我感動的是教練對於球隊的精神和信念,不是在於「贏不贏」而是在於「Do our best!」

最後,我希望大家不要看了之後,都變成高壓集權的帶隊模式。
回到扯鈴的團體,我覺得小學生要這樣的訓練還是有些地方不一定合適,
 因為小朋友不一定是有興趣要練扯鈴,有時是被逼的,如果被逼的狀態下去接受這些,是很難有鬥志的。
但身為扯鈴教練,就是要培養他們的興趣之外,當興趣足夠時,也要塑造出團隊的遠景和紀律,才能造就一個感動自己、感動別人的團隊。
以上存屬自己的想法,跟大家分享,謝謝大家。




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